中国地理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以这种方式默默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积极成效而且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1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科学分析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是关键之年的“关键之考”。同时,第三方评估又是全国脱贫攻坚形势研判和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和数据支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势下,2019年12月18日至19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了“2019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启动暨培训会”。两个月来,以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为首席的科学家团队,克服疫情的严重影响,积极开展工作,他们在自身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上在努力拼搏。体现了疫情期间的使命担当,精心投入国家评估。该团队还在努力完成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的同时,利用已有平台基础积极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开发与技术服务,取得重要进展并收到好评。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团队,是一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负责、全国22所高校及科研单位、17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的专业队伍。其中地理学及相关科研教学机构、地理专业学者分别占到90%和80%以上。2016年以来,这支团队连续5年圆满完成国家委托的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直接支撑了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考核决策。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刘彦随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龙花楼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葛咏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黎明研究员担任副组长。

2020年的第三方评估调查,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而极不寻常,也因非常时期坚持奋战而十分感人。从元旦到春节前一周,他们深入中西部22省90个县,完成1000余村、2.7万份问卷调查。随后进入了大数据分析、问题梳理和报告撰写阶段。春节以来,总体专家组成员20余人,胸怀使命、坚守岗位,疫情期间仍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坚持加班加点、研讨交流,确保在2月17日如期提交了评估总体报告、分省报告。

疫情期间奋战在评估工作一线的还有22个分省评估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他们是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余成群、兰州大学教授陈兴鹏、西北大学教授李同昇和吴文恒、宁夏大学教授文琦、青海师 大教授曹广超、内蒙古师大教授海山、长安大学教授员学锋、东北师大教授王士君、东北农大教授杜国明、西南大学教授廖和平、贵州师大教授但文红、云南财大教授杨子生、南宁师大教授卢远、成都理工教授杨尽、湖南师大教授周国华、南昌大学教授刘建生、河南大学教授乔家君、河南信阳学院教授高军波、山东财大教授彭留英,以及身在武汉的中国地大教授胡守庚、华中农大教授胡银根教授等为分省评估组长的地理人。中国科学院主持开展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5年来,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受好评、无差错,可以用坚持、守责、敬业、情怀来概括。作为广大地理学者的优秀代表,他们为地理学和地理学者紧密服务国家战略做出了贡献、赢得了荣誉。

    为了同时赢得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个战役的胜利,在第三方评估专家组长刘彦随的领导下,大数据平台技术组紧急开发了《全国基层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动态监测系统》,可应用于农村村社等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与动态监测。该系统的v1.0版本已于2月13日上线,并在中科院内部、内蒙古突泉县,以及四川、陕西、黑龙江等地的一些基层组织进行测试运行。目前该系统已升级为v2.0版本,供有需求的贫困县或其他基层组织免费使用。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春节前夕开会研讨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接见慰问评估专家组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核心成员疫情期间网上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