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业化与全面乡村振兴国际论坛”成功举行

202356-7日,由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陕西理工大学、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生态产业化与全面乡村振兴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logical Industrialization and Comprehensive Rural Revitalization)在陕西汉中市成功举行。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的专家学者及国内各大高校师生共4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Meadows,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邵明安,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教授Mihajlo Jakovljevic,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地理-环境与人口系教授Guy M Robinson,法国国家农业-食品和环境研究所教授Coline Perrin,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广西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花楼,陕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胡仪元,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志胜,汉中市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天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示范基地(洋县)负责人王永生等参加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或主旨报告。

旨在推进学术交流、政府决策与企业实践转化有机结合,本次论坛邀请了院士专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同台演讲,科研成果、发展规划、地理产品全面展示,报告交流、基地观摩、实地考察统筹安排;大会首次设立了优秀论文奖、优秀报告奖、企业实践奖。同时与国际著名刊物《Land Use Policy》合作,开设了“应对全球挑战的可持续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专辑,对大会优秀论文推荐出版,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振兴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和应用合作氛围。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特邀报告、主旨报告、分会场专题报告和闭幕式等五个环节。

1)论坛开幕式。6日上午的开幕式由IGU-AGLE联合主席Guy M Robinson主持。IGU主席Michael MeadowsIGU-AGLE主席刘彦随,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平,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晓林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本次国际论坛顺利召开的热烈祝贺,分别介绍了国际地理联合会作用与使命、论坛组织与主题及目标、汉中市区位优势与特色产业、陕西理工大学发展与服务地方等。Michael Meadows主席对中国脱贫攻坚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正经历着任何其他国家都未能实现的壮举,值得其他每个国家学习和借鉴,并对中国的专家团队深入调查研究与服务决策实践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无比赞同中国地理学者在解决全面乡村振兴等关键问题上做出的突出贡献。

Guy M Robinson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嘉宾致辞

2)论坛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IGU-AGLE主席刘彦随和广西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花楼主持。Michael Meadows院士作了《Rural Revitalization and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Challenges, Progress and Prospects》的报告,系统讲述了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进展和前景展望。傅伯杰院士作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的报告,系统解析了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的逻辑关系和耦合发展路径。邵明安院士以《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题,讲述了数字乡村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思路。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以《ANSO Effort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为题,围绕可持续发展讲述了ANSO做出的贡献。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IGU-AGLE主席刘彦随以《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人地系统科学》为题,系统介绍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人地系统科学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实践。特邀报告高屋建瓴、全面系统,深入阐明国内外生态产业化与乡村振兴的新理论、新案例,梳理提炼全面乡村振兴范式、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与模式,为全球化背景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出了系统性新思路、新建议。


论坛特邀报告嘉宾

3)论坛主旨报告。6日下午的主旨报告由IGU-AGLE秘书长李玉恒、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裕瑞主持。Mihajlo Jakovljevic教授作了题为《Emerging BRICS Market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Challenge of Long-Term Healthcare Spending Forecasts》的报告,解析了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化与乡村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及对策;Coline Perrin教授以《Rural Constructions in France: Soil Sealing, Food, and Energy Challenges》为题,深入探讨了法国乡村建设的现状和发展动力;Guy M Robinson教授以《Multifunctional Resilience? Diverse and Dynamic Ruralities in XiAn’s Peri-Urban Fringe》为题,比较分析了多功能农业对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意义;龙花楼教授以《发达地区村庄产业转型对乡村振兴的启示--以浙江省滕头村为例》为题,论述了发达地区村庄产业转型给乡村振兴带来的启发与思考;胡仪元教授以《秦巴山区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机制研究》为题,论述了要素统筹机制与协同发展对于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汉中市副市长郭志胜以《关于农村产业生态化的汉中实践探索》为题,介绍了汉中市各产业的发展状况,并立足于汉中市产业基础提出了客观可行的产业生态化路径;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天华以《有机引领促发展 多区联建谱新篇》为题,从多个角度、多个主体出发阐述了具有洋县特色的有机产业发展方向。王永生副研究员以《新型生态经济与区域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为题,将新型生态经济与区域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并辅以洋县研究示范基地案例讲述其合理性、可行性。主旨报告深入浅出,赢得在场专家学者的好评。最后, IGU-AGLE主席刘彦随对主旨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立足汉江流域、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广泛研讨国内外生态产业化与乡村振兴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案例,系统梳理全面乡村振兴典型范式、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与模式、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推进学术交流、政府决策与企业实践转化的有机结合,具有特殊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


大会主旨报告嘉宾


IGU-AGLE主席刘彦随作主旨报告总结发言

4)分会场主题及报告。本次论坛设立了“人与自然关系和人地系统科学”、“区域生态产业化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土地利用及其政策创新”、“人居环境整治与和美乡村建设”、“现代有机农业与强农富民政策”、“全面乡村振兴路径与汉中实践”等6个分会场,共有139位专家学者作了分会场报告。通过组织报告、专家答疑与点评,提高了深入研讨和学术交流效果。


分会场专题报告与交流

各分会场代表总结发言

5)闭幕式。7日下午论坛闭幕式在陕西理工大学南校区大礼堂举行,由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程琳杰教授主持。闭幕式分为三个环节:一是分会场代表总结发言。六个分会场的主持人或点评人作为各自会场代表上台总结发言,成都理工大学朱琳副教授、宁波大学刘永强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乔伟峰教授、山东大学李进涛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正佳副研究员、陕西理工大学冯自立教授分别对各自会场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各分会场围绕乡村振兴、可持续土地利用、人地和谐发展、生态系统服务、强农富农政策创新、有机农业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二是论坛颁奖。设置了优秀论文奖、优秀报告奖及企业实践奖获奖人颁奖。IGU主席Michael MeadowsIGU-AGLE主席刘彦随、IGU-AGLE联合主席Guy M RobinsonIGU-AGLE副主席Coline Perrin等中外专家和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三是论坛总结。IGU-AGLE秘书长李玉恒作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及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并简要梳理了论坛进展、主要特色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回顾了IGU-AGLE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及五届学术会议的主题特色。最后,程琳杰副校长强调指出,本次国际论坛层次高、规模大、涉及领域广,报告精彩、讨论深入,总结经验、交流思想,文明互鉴、卓有成效,并宣布“生态产业化与全面乡村振兴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闭幕式主持人及颁奖仪式

生态产业化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生活富裕是根本。乡村地区拥有巨大的绿色生态系统、重要的农业生产系统、独特的社会文化系统,实施生态产业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既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需求,又有利于优化乡村产业结构与人地系统关系,为全球化背景下土地可持续利用和乡村可持续发展赋予绿色新动能、共享新机遇。

本次论坛得到了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的科学指导,由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NSO-APRD)、洋县人民政府承办,自然资源部乡村规划与治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示范(洋县)基地等单位协办。


国际论坛代表合影

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于20161229日批准成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担任首届主席,李玉恒副研究员担任秘书长,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瑞典、泰国、巴基斯坦等国著名学者分别担任委员会副主席和委员。IGU-AGLEIGU下设39个委员会中首个由中国大陆学者发起成立并任首届主席的委员会。IGU-AGLE自成立以来举办了五届国际学术会议:第一届国际会议于2017826-29日在陕西省榆林市召开,会议主题为“Global Rural Development and Land Capacity Building”;第二届国际会议于20181017-19日在瑞典延雪平市召开,会议主题为“Polic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rends for Rural Revitalization in a Post-Rural World”;第三届国际会议于20191022-24日在印度尼西亚茂物市召开,会议主题为“Rethinking the Impacts of Urbanization on Agriculture and Land Use”;第四届国际会议于2021324-26日在法国蒙彼利埃在线召开,会议主题为“Thinking Urban-Rural interactions through Food and Land Use issues”;第五届国际会议于202356-7日在陕西汉中市召开,会议主题为“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logical Industrialization and Comprehensive Rural Revit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