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创琳研究团队揭示城市群地区高速交通与土地利用的空间关系

交通是驱动土地利用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往研究多集中在单个城市土地利用与内部交通系统之间的作用关系,欠缺对大尺度区域内综合交通体系与土地整体利用格局的空间关系的研究。目前,在中国城市群地区高速交通设施大规模建设的背景下,一项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以山东半岛城市群为例揭示了高速交通系统与土地利用效率的空间关系及其机理。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崔学刚博士、方创琳研究员、王振波副研究员和鲍超副研究员共同发表在《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题目为《山东半岛城市群高速交通优势度与土地利用效率的空间关系》。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高速交通的网络、密度和轴向辐射3个方面构建了一种全新的高速交通优势度评价体系,测算了山东半岛城市群42个陆域县级单元的高速交通建设水平,并利用DEA模型测算了评价单元的土地利用效率。

 

研究团队借助GIS和散点图等方法对高速交通建设水平与土地利用效率的空间组合类型进行分类,以此分析两者的空间关系。结果发现,两者的空间协调性呈现以济南和青岛为核心,向外围递减的圈层分异规律。他们认为得益于要素集聚与内生增长机制,高速交通建设与土地利用效率具有正相关性。

 

这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特大城市群地区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机理及胁迫效应”(No. 41590840 & 41590842)的资助。

 

相关论文:

Cui Xuegang, Fang Chuanglin, Wang Zhenbo, Bao Chao, 2019. Spatial relationship of high-speed transportation construction and land-use efficiency and its mechanism: Case study of Shandong Peninsula urban agglomeration.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 29(4), 549-562, doi: 10.1007/s11442-019-1614-1.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442-019-1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