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宇飞、方创琳等发表的论文荣获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

1112,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地理资源所任宇飞博士生、方创琳研究员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特大城市群地区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机理及胁迫效应”(4159084041590842资助下,发表在《地理学报》)2017年第72卷第11: 2047-2063页)的论文《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四大城市群生态效率评价》,荣获本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审会委员会主席潘云鹤院士为任宇飞博士生颁发了奖杯和获奖证书,同时获2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

东部沿海地区城市群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核心区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区之一,其经济—生态可持续发展问题是近年来地理研究领域的前沿主题。论文《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四大城市群生态效率评价》提出了中国城市群生态效率概念、内涵以及外延,构建了生态效率评价框架,并对生态效率及其与资源、环境与经济间耦合关系进行定量分析,为沿海地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与政策建议。文章先后获得“中国人文地理学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18年第3期全文转载,CNKI显示该文共被引36次。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是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的城市学领域学术奖项,是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发起,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等共同组织的学术评审活动。该奖项自2011年开始评选,至今已举办九届。本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审委员会由潘云鹤院士担纲评委会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共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王国平,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等担任评审委员会副主席。组织者对征集作品经过初选、初评、通讯评审、集中评审和复核审定5个环节,全过程匿名评审,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