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主任发表论文《现代人地关系与人地系统科学》

  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吴传钧先生(1918.3-2009.3),于1991年创建“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该理论提出30年来,对促进地理学综合研究、学科建设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发挥了重要的科学支撑与导向作用。为纪念吴传钧先生系统创建“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30周年,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研究员撰文《现代人地关系与人地系统科学》,在《地理科学》2020年第8期发表。

  论文基于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的提出背景、现代释义和创新发展的历史分析,进一步梳理了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模式(HERRS),解析了现代人地系统环境(MHESE),构建了人地系统类型结构模式(HESTS),揭示了人地系统耦合机理(HESCM),探索提出了“人地圈”与人地系统科学(HESS)。论文强调,人地关系地域系统是地理学的研究核心。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是人地系统科学的研究核心。传承创新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探索发展现代人地系统科学,成为现代地理学特别是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创新研究的前沿领域和新型交叉学科的重要方向,对于科学支撑新时代城乡融合、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全球减贫、减灾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特此推荐!

 

 

刘彦随-现代人地关系与人地系统科学-地理科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