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研究员出版《城乡转型地理学》英文专著

城乡是一个有机体、命运共同体。乡村孕育了城市、支撑了城镇化。伴随着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乡村地域系统转型与城乡融合发展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也是现代地理学深化城乡关系、人地系统科学研究的关键问题。由于长期受城乡分隔、学科分化的影响,乡村地理学与城市地理学并行发展,而且基本传承了区域地理学的研究范式,忽略了针对城乡系统交互作用及其动态变化的综合研究。进入新世纪,经济全球化、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快,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研究破解城乡结构失衡的问题,亟需深入探究城乡转型过程、融合机理与时空格局,为创建城乡转型地理学提出了时代新要求、学科新需求。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近期在Springer Nature出版英文专著《Urban-rural Transformation Geography》(《城乡转型地理学》),系统梳理了近半个世纪以来城乡关系理论研究的主要进展,解析了城乡转型的科学内涵与基本规律,提出了转型树转型律转型域城乡融合体等城乡转型理论新认知,建立了城乡转型地理学研究的总体思路与方法体系,深入探析了中国城乡转型的战略目标与区域导向,构建了中国城乡转型综合评价模型与技术方法,探测了不同空间尺度的城乡转型发展态势与基本特征,揭示了中国城乡转型过程与动态机制,总结提出了优化城乡要素配置、重塑城乡关系和加快乡城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本书是作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93129341130748)资助的系列研究成果,是一部聚焦学科发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于一体的地理学著作。本书被列入Springer 出版的“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eries”,共包括9章、39节内容,143幅插图。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Meadows作序。本书适合地理学、城乡规划学、管理学等学科教学、科研和规划管理决策参考。对于推进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深化城乡融合与人地系统科学研究,服务支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和实践意义。

作者简介刘彦随,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主席,“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NSO-APRD)主席,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理事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Land Use Policy》、《地理科学》期刊副主编等。

主要从事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人地系统科学等领域综合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70余项。出版著作20本、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180余篇。2015年以来连获"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年以来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等20余项。20171018日应邀在CCTV新闻直播间“十九大时光”解读十九大报告。

出版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6-4835-9

英文专著:PDF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