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2018年度交流推进会召开

20181027-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2017YFC05047002018年度交流推进会在陕西省延安市成功召开。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项目课题五承担单位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旗下延安公司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甘肃省水土保持研究所等10家单位的课题负责人与科研骨干,以及延安市治沟造地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60余人出席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C05047002018年度交流推进会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刘彦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领导,说明了2018年工作交流推进会的背景、目的和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①传达科技部相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增强认识,高质量完成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其年度的目标、任务。要求各课题认真总结和交流项目自启动一年来的研究工作进展和尚面临的主要问题;②在广泛交流与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推进项目的8项关键技术研发任务的落实及其综合集中示范区建设的落地;③研究部署和安排2019年度的研究计划与交流工作。刘彦随研究员进一步强调,项目各项技术研发与集中示范区建设,要从源头强化课题间的协同,和与地方政府的密切合作,严格贯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宗旨和要求,强化项目课题的全链条设计、贯通式研究、一体化管理。

按照项目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各课题认真总结了一年来的研究工作进展、年度计划与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后续研发计划安排。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作了课题工作汇报。刘彦随研究员、张光辉教授、李占斌教授、高建恩教授、韩玲教授等与会专家,结合各课题任务书、研发技术、考核指标,对各课题工作进展、年度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延安市治沟造地办齐应宏副主任、王光东科长建议,重点研发项目聚焦丘陵沟壑区的生态安全保障问题;项目相关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是一件大事、好事,特别是对新造耕地质量提升、持续高效利用会发挥积极作用;治沟造地办一定抓住机遇、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促使项目示范区建设和技术推广工作更好地落实落地。

随后,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彦随研究员分别从项目实施情况的基本判断与评价、重点研发任务推进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强化项目管理与计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他对项目启动一年来,各课题研发工作进展、年度成果产出予以充分肯定,对相关课题及课题内各子课题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强化的研发任务、课题协作的主要工作、2019年度项目计划等进行了重点分析和部署。与会课题负责人和骨干们认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项目和课题的年度交流会,也是一次研发工作推进会,为有序推进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各项技术研发、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和实现课题既定任务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成果统计汇总结果看,项目的开局良好,圆满完成了第一年度的研发任务和考核指标。共发表第一标注的学术论文37篇,其中SCI论文18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

 

1028日,项目组专家、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赴项目集中示范区——延安市宝塔区碾庄流域羊圈沟,进行实地考察和各课题研发技术示范部署研讨。延安市治沟造地办、李渠镇及羊圈沟村等相关负责人同行考察,并参与协商落实示范区建设中的相关事项。具体负责项目示范区建设的课题五相关负责人,对照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与设计图,详细介绍了集成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工程施工方案。按照既定的考察路线及内容,与会人员先后考察了羊圈后沟最新实施的治沟造地工程、试验示范自然坡面、人工高陡边坡、淤地坝建设等技术试验与示范点,各课题组随后对需推进落实的技术示范内容进行了专项调查和实地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