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科学院农村与农业发展研究所所长Monika Stanny一行到访CRARD

  应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RARD)主任刘彦随研究员的邀请,波兰科学院农村与农业发展研究所所长Monika Stanny教授、副所长Anna Rosa博士及Lukasz Komorowski助理研究员于8月2日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进行了访问,随访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婷婷助理研究员及外事主管王蕊女士。中心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陈玉福副研究员,及中心骨干成员王黎明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周扬副研究员、杨园园副研究员、王永生助理研究员、刘正佳助理研究员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会议由龙花楼研究员主持。他首先代表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对Monika Stanny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转达了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的欢迎与问候,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的基本情况。随后,Anna Rosa副所长详细介绍了波兰科学院农村与农业发展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重点、学科设置、研究骨干、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著作与期刊杂志出版等情况;李玉恒副研究员就CRARD的人员构成、研究目标、研究领域、五个研究示范基地、科研项目与主要成果、国家决策与社会影响、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基本情况作了综合介绍,并简要介绍了团队将于10月17-19日在瑞典举办的IGU-AGLE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Polic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rends for rural revitalization in a Post-Rural World”。Monika Stanny所长对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为进一步了解双方科研工作,Lukasz Komorowski博士做了题为“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of rural areas in Poland”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涵盖波兰农村地域类型、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社会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及其动力特征等内容,并向与会人员系统展示了波兰农村社会经济的未来发展情况。

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针对共同的科研兴趣、前沿领域进行了有效沟通和交流互动,并就进一步推进多领域的国际合作进行了广泛讨论。最后,从外地出差赶回的CRARD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与Monika Stanny所长对双方可能合作领域作了进一步的聚焦和深入讨论。双方表示,未来可推进城乡转型、区域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多领域研究,通过深入推进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

波兰科学院农村与农业发展研究所是欧盟农业大国波兰的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的重要科研机构,主要从经济学、人文地理学、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人口统计学等多个学科出发综合研究农村与农业发展问题,多年来承担欧盟、波兰等多项重大科研任务,对波兰国家决策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社会影响良好。波兰是东欧国家,其乡村发展和中国具有相似性,同时具有互补性。充分利用双方优势,以CRARD的五个研究基地为平台,持续推进欧亚合作,可为进一步推进我国乡村发展、农业地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