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经济地理学青年论坛之可持续城市主题沙龙在京召开

2018年63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了“人文与经济地理学青年论坛之可持续城市”主题沙龙。来自香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华通国际、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金凤君,城市地理室副主任黄金川、马海涛、戚伟、康蕾,经济地理室副主任孙威、陈东、周侃、黄洁、李佳洺、王亚飞,农业地理室李裕瑞等青年学者参加了活动。沙龙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明星主持。

本期沙龙围绕“可持续城市”这一主题,特别邀请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获得者、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副教授何深静,上海市曙光学者、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叶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朱晟君,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城市教育地产的兴起及其社会空间影响:阶级再生产与教育资源资本化的研究视角”、“城镇化与空间生产:多尺度的理论与实证”、“路径打破与城市产业动态研究”的学术报告。

金凤君对上述报告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高度肯定了本次主题沙龙活动的积极意义,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向他们学习。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金川、马海涛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张华老师也分别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讨论。参会青年科研人员黄洁、康蕾和研究生等踊跃提问并进行了交流。 

最后,主持人邀请三位报告人用一两句话分享成功的经验。何深静、叶超、朱晟君均表示还需要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学习探索,并分别道出了做好学术研究的三个关键:“始终保持好奇心”、“对学科充满热爱”以及“寻找好榜样”。整个沙龙研讨深入、气氛热烈。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普遍反映参加此次沙龙收获大、效果好,学习到了前沿的科学知识和宝贵的科研经验。

本次沙龙是人文与经济地理学青年论坛活动的延续和推进,也是组织方式的新尝试。青年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发起,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主题沙龙是青年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学术前沿和重要问题,组织方式更加灵活,旨在关注青年学者在人文与经济地理学传承创新中的重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