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9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111日,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暨2019年度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602会议室举行,实验室全体职工、研究生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凤君研究员主持。

金凤君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各研究团队在2018年度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多项研究成果,肯定了实验室在重大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建设、国家智库建设、顶级期刊论文突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2018年是实验室的丰收年,实验室的合同经费首次突破2亿元,承担多项院A类先导专项的项目、课题与子课题。在人才方面,实验室刘彦随研究员当选为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创琳研究员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明星研究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多位年轻人获得省部级奖励。在国家智库建设方面,国家公园建设方案、“一带一路”五年评估、精准扶贫等工作在国家、部委和中科院层面得到充分的肯定。在论文发表方面,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度实验室共发表论文337篇,包括SCI/SSCI论文132篇,国内论文207篇,并首次在国际顶级刊物PNAS上发表学术论文。

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王姣娥研究员、城市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室方创琳研究员、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研究室钟林生研究员、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龙花楼研究员、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研究室刘卫东研究员分别就各研究室2018年的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研项目进展、科研成果产出、研究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全体研究员对2018年实验室十大科研学术进展进行了投票推选。

会上,陆大道院士和刘毅研究员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学术指导。他们对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了肯定,认为这是实验室全体职工齐心协力、发挥团队精神的结果。同时他们也对实验室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实验室未来能在学科的理论建设和方法上取得更大的突破与创新,并围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研究。

樊杰研究员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认为,重大科研项目的争取、中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加强标志着实验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祝愿新一届领导能带领实验室与人文经济地理学科更加走向辉煌。

此次学术年会的举办,增强了实验室各研究团队、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科学问题的进一步凝练与学科间的相互合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