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科学评估与决策支持”及“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空间路线图的综合集成研究”项目年度监理会在京举行

 620日,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丝路环境专项”项目“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科学评估与决策支持”及联合攻关“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空间路线图的综合集成研究”年度监理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

 

监理会成员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研究院秦玉才院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远研究员和李秀彬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刘小汉研究员,专项监理部王晓康、项目专员中科院科发局孙永溪高级工程师、专项办李久乐,以及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封志明研究员、张林秀研究员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出席会议。

 

刘卫东研究员首先代表项目组向监理会汇报了2018年以来项目的研究进展,并提出联合攻关项目目前面临的数据协调等问题。封志明研究员、张林秀研究员、杨立副研究分别汇报了“绿色丝绸之路资源环境承载力国别评价与适应策略”、“绿色丝绸之路环境变化影响评估与政策建议”及“绿色丝绸之路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进展。

在秦玉才组长的主持下,监理专家刘纪远、刘秀彬、刘小汉等对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监理组专家认为,项目进展良好,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了重要支撑,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第三方评估工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了决策支撑。同时,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项目的决策支持系统研发工作应进一步加强与课题其他研究工作的交流与结合,将各课题的研究成果融入系统中,同时系统要考虑用户需求、能够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空间路线图决策。第二,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范围不断变动的问题,建议进一步聚焦于“一带一路”沿线65国,甚至是聚焦于一个区域共同开展研究。第三,各课题的评估要能够为空间路线图提供量化的资料支撑。

在认真听取监理专家的意见后,项目首席刘卫东研究员对专家们表示感谢,并基于监理专家的意见对2019年后续工作做出了相应调整与安排,具体包括进一步加强系统研发与课题研究工作的对接;综合推进出国考察工作,深入调研沿线国家;积极加强与发改委、外交部等用户的沟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