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刘彦随研究员、龙花楼研究员入选“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20191119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9),遴选出了2019年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22个学科领域的高被引论文数量最多的科研人员6216人次。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和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主任龙花楼研究员入选“社会科学”领域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据悉,2019年度社会科学领域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有204位,其中有4位为华人学者。另2位分别为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胡丙长(Frank B. Hu)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疗分校的朱淑红(Shu-Hong Zhu)教授。     

      刘彦随研究员担任“自然资源部现代土地工程与乡村振兴创新团队”负责人。近些年来,该团队注重深入基层开展观测试验研究,探索发展土地资源科学、乡村地域系统理论和技术方法,服务支撑国家土地整治与乡村发展战略,在土地整治工程、土地制度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在Nature、Land Use Policy、Journal of Rural Studies等国际期刊发表系列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2015年以来刘彦随、龙花楼研究员连获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刘彦随研究员曾入选跨学科领域的“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6年倡导并发起成立了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并任首届主席,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担任国际SSCI期刊Land Use Policy副主编。龙花楼研究员担任国际SSCI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副主编及Land Use Policy和Journal of Rural Studies等刊编委。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彰显了在入选领域全球学者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据悉,科睿唯安自2014年起每年公布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其根据过去10年间在ESI学科领域发表的高被引论文(即在同年度同学科领域发表论文中被引频次排名位于全球前1%的论文),按照一定规则筛选出高被引论文数量最多的科研人员,形成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