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主任获颁IGU杰出地理实践奖并发表感言

2022718-22日,国际地理联合会(IGU)百年庆典特别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召开。来自100个国家与地区的2500余名学者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参加了会议,其中现场参加的学者为2200余名。在巴黎当地时间722日下午大会举行了2022IGU奖项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IGU主席Michael Meadows院士主持,IGU前主席、现荣誉与奖励委员会主席Ronald F. Abler教授发布了获奖人和授奖理由,Michael Meadows 院士颁发奖牌证书。刘彦随研究员荣获国际地理联合会(IGU)杰出地理实践奖,IGU给出的授奖理由是“在土地利用、乡村扶贫与乡村振兴的科学决策和实践,以及农业地理工程应用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为地理知识和技能在成功解决重大的环境与社会问题方面提供了许多优秀的案例”。

国际地理联合会杰出地理实践奖是为表彰学术成果被广泛采纳和应用于学术界内外各个领域实践,并做出杰出贡献的地理学家而设立的国际奖项。该奖为庆祝2022IGU成立百年而首次设立。2022IGU杰出地理实践奖分别授予中国(刘彦随)、日本(Yugo Ono)、英国(Rachel Pain)、澳大利亚(Bruce G. Thom)等4个国家科学家。本次大会共颁发了IGU最高荣誉奖(Lauréat d’Honneur)、IGU杰出地理实践奖(Distinguished Geographical Practice Award)、IGU青年奖(Early Career Award in Geography)、IGU地球与人文奖章(Planet and Humanity Medal)等4大奖项。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获得IGU最高荣誉奖,北京师范大学王帅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园园副研究员获得IGU青年奖。

颁奖后刘彦随研究员代表中国获奖者在闭幕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他衷心感谢国际推荐专家、IGU评奖委员会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感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等机构及各位恩师、科研团队的关心和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形成的基本经验与体会,就是接地气才有底气,有深度才有高度,努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强调指出,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土地退化、农业安全、乡村减贫与发展等领域的巨大挑战,也为充分发挥现代地理学综合性、实践性优势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未来将矢志不渝,继续投入广泛而深入的地理实践,研究解决中国乡村振兴问题,创新推进全球农业地理学和地理工程实践,努力为推动人地系统科学发展、繁荣国际地理科学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刘彦随研究员代表中国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

刘彦随研究员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主席,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NSO-APRD)主席,The InterAcademy Partnership((IAP)“低中收入国家城市化宣言”专家组成员,自然资源部乡村规划与治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现代土地工程与乡村振兴创新团队负责人。他长期从事农业与乡村地理学理论、技术方法与实践应用研究,在乡村地域系统、土地利用、农业地理工程、人地系统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际科学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9项、二等奖3项,以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奖等奖项。多年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22年当选中国地理学会(GSC)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