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连日来,习近平主席贺信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对增进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寄予期待,对促进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提出希望,对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出动员,为世界永续和平发展锚定目标、指明方向,充分展示了一个大国领袖的风采。

      国际科学理事会(ISC)中国委员会主席郭华东院士表示,贺信反映了习主席对科技创新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基础性前沿科学正在对可持续发展起着驱动性和牵引性作用,可持续发展目标离开科学的支撑将难以实现。

      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傅伯杰院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使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充分发挥地理科学的综合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特点,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卸任主席成秋明院士表示,科学技术是国际公共资源,开放科学已成为国际共识,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我国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为构筑地球科学科学发展和治理的良好生态贡献力量。

      国际材料研究会联合会(IUMRS)卸任主席韩雅芳研究员表示,作为一名在国际科技组织任职的中国科学家,一定不辜负习近平主席和国家的期望,加强与国际材料界科学家的合作和交流,不遗余力地为中国材料走向世界努力工作,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张笑钦表示,通过学习习主席贺信,更加坚定认识到基础科学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基础。我们落实贺信精神,持续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等国际性会议,凝聚世界青年科学家共识,构建全球科学家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科协贡献。

      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研究员表示,从习主席的贺信中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可持续发展基础学科的地理学和地理学家的责任,务必全身心投入地理学基础研究,科技服务国家战略决策,不断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黄爱玲表示,协同合作一直是我国科技界的优良传统,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本国乃至各国人民更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自主创新不是关门创新,我们应在推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中勇于担当,真正诠释好科学无国界的内涵。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表示,基础科学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也是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坚持开放共赢,开展务实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金辉表示,世界热带地区国家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作为热带农业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将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贺信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广大热带地区国家合作,共同攻克热带农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积极分享中国经验,为热带地区国家减贫减饥作出贡献。

      新疆畜牧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同军表示,作为一名新疆畜牧科技工作者,要依据新疆向西开放的前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瞄准畜牧科技前沿,对接新疆畜牧产业重大需求,与周边国家科学家合作开展畜牧产业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使畜牧科技助力各国畜牧业发展。

      德国华力IT论坛主席杨凌表示,科技发展不仅仅是发达国家的事情,发展中国家也作出了并正在做出巨大贡献。激发科技创新、多边主义和创业精神,鼓励对话、行动和改革,共同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是全世界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科技研究联合,才能实现跨界融合、互利共赢, 使全球科学家、全世界各国都能在全球化的科技合作中分享成果、共同进步。

      中欧生命科学联盟主席高惠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和增进国际科技合作,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加强科技同行之间的深度沟通与交流,共享科技成果,造福人类,是海内外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终极目标。我们会一如既往推动中欧生命科学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承办,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协办。大会以基础科学推动发展中国家循证决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埃及、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巴西、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全球近千名学术科研人员在线收看会议实况。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拥有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1400名院士,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科技组织。